2014年11月12日星期三

主角光环太重,连黑洞都是量身定制的。——《星际穿越》影评

身为诺兰的死忠粉,今天冒着小雨放弃懒觉的机会,早早就跑去电影院"排队买票",结果发现,被坑了!谁跟我说10点有的?最早那场天幕都是14点!!好吧~没所谓,我等!
无聊的四小时

无聊的四小时

无聊的四小时

无聊的四小时
………………………………无耻的分割点…………………………………

好吧只是无聊小吐槽一下。

文笔有点烂,大家忍忍吧。
————————————剧透的分割线—————————————


怎么说呢,这部电影在我心中能算是诺兰一般般的作品。

塑造一个不违反大多数人认知常识而又属于自己的世界观,一向都是诺兰的强项(别人的要么逻辑混乱;要么东拼西凑;要么就说到哪里算哪里,发现bug临时加一个新的设定进去以制造神奇的“剧情反转”)

这次,我觉得诺兰就栽在了这里了。

    先说说我看完电影后总结出来的疑点:

1)40多年前出现的虫洞是怎么一回事?是谁造出来的?

2)黑洞旁边那个“水星球”上的1小时不久等于地球上的7年吗?那那个和“水星球”同步飞行的卫星却为什么和地球上的时间是同步的?

3)那个时空书架是怎么出来的??!!!!!(这个太令人抓狂了!!)

4)计划A到底是什么?男主到底在黑洞里向外传达了什么信息让计划A成功实施了?

5)Who is "They"?

    好吧,我在公交车上冥思苦想,好像想出了一点路子,下面是我对疑点的自答:

1)问题无解,只能强归在"They"的功劳之下了;

2)问题依旧无解,虽然说电影一开始给出了只要远离一定的距离,时间就不会被黑洞所扭曲,可是,这可能吗?

他们之间的距离是这样的:
地球……………………………………飞船·水星球……(黑洞))))

真确定就可以完全摆脱黑洞的影响了??嗯好吧,这是导演设定的世界观,Problem Solve

3)后来想了想,海瑟薇之前成精提过,除了重力以外,还有对一个人感情可以跨越时空的限制达到思念的人的身边。
好吧,怀着对孩子慢慢的愧疚之情,一个定制的时空书架就这样跑出来啦~!于是男主东拨拨西弹弹,就把人类最难解决的问题给解决了哈!

跟着难以置信的事情发生了,书架在男主做完要紧事后就烂掉了,顺便把男主传送到他梦寐以求的地方。

我去!!!!这么好用的黑洞上哪里买?????超时空+传送,只要有这两个功能,不管是白猫还是黑猫,拿到手都变成机器猫啊!!!

4)这问题后来想通了,嗯,为了怕有人没懂,我这里就理一理说一下吧。

Caine老爷爷好久以前就解决了那个方程式的(就是A计划如何反重力把太空船送上天的方程),后来发现方程缺了最重要的一个常量,那个数据就是黑洞奇点里才能测得的数据。那时爷爷就对拯救人类不抱有任何希望了(光都跑不出来,又有谁可能完整地进入黑洞然后又出来把数据交到我们手上啊?当然主角是个奇葩,屡屡琴弦就可以打小报告了)。
所以说A计划从来都不入老爷爷的法眼。

可是,没想到见义勇为的男主角会路见不平一声吼,该救人时不撒手。燃料就哗啦啦地用完啦~大大方方地掉进了坑里。更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就好象爱丽丝的兔子洞一样,这个黑洞竟然是个充满了魔力的地方!!!(科普我“掉进黑洞后人就会像纸片一样的撕成碎片的《小学生十万个为什么》可以丢掉了!(^ U^ ;\\
于是就这样解决了方程,误打误撞解救了被北京沙尘暴挂得苦不堪言的地球人民了(摊手

至于机器人收集到的如此重要的数据到底是什么呢?导演没说,也懒得说,姑且当作是每部电影里都有的“宝藏X”吧,也可以当成是《低俗小说》里那个金灿灿,却从不告诉我们是什么的黄金宝箱。

5)Ok, the most important question have came, Who is They?
How the hell do I know?
太空科幻片,这个题材太宽广了,很多地球上的物理现象在太空中都不能成立的。于是引入第三方是最不容易引起人神共愤、而又可以变相填坑的最好的方法了。
"They",就是我们纠结派的救星:“这个黑洞怎么那么奇葩?”“They做的”“虫洞怎么来的?”“They做的”“为什么会有书架?”“They made it!”“…………?”“They%¥%@”——看,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啦!

———————————————以上————————————————

说实话,这次诺兰的电影,也许是我爆的期望太大了,以至于全神贯注地看,每个死角都仔细地观察,好像没有错过什么细节,所以说这个结局并没有惊奇到我

从一开始主角强调“爸爸我就是你的哦~”;小女孩床上撒娇说“我会拼Stay”、男主出门瞬间掉下一本书,就已经能推断出这个电影的最终论调了——真探哥哥就是借助诺兰的神圣力量来完成一次自我救赎的。

果然,诺导也没让我们失望。

可能是遇到了自己的瓶颈期吧,诺兰最近的电影总是想可以模仿之前成功的元素,而又缺乏新的亮点,于是乎就有了这样的一个作品。
用老模子述说一个新的故事,为了能抓住观众们的G点,刻意地添加一些自己不能控制的条件进去,从而使本片脱离了诺兰引以为豪的以现实为基础构建自己的世界。(爱可以穿越黑洞?好神奇啊!)



不过黑洞这回事,还没有人真正见过呢,所以说诺导拍出来的没准还是真的呢哈哈~






记于2014/11/12夜,  4星参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