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星期五

APP推荐:学外语时遇到问题?来咨询下母语者吧——HiNative


HiNative是语言学习SNS网站Lang-8(互助文章改错)旗下,一款专注与外国人进行问答的外语学习网站,于2014年年末上线。


前言

我从2014年8月起开始学习日语,因为我对补习班的印象很差,当时给自己一个目标:完全靠自学看看能不能学会日语。

万事开头难,学习也不例外。解决了基础语法后,我陷入了长长的停滞期,于是便寻思着能否把自己学习英语时的经验用上——硬着头皮在Twitter上跟别人搭话
事实证明当时我实在是太嫩了,大部分时间都是干瞪眼,憋到脸红都无法把句子理顺说清楚,别人也不理我,更别提能学到什么了。其实人家也没义务教我什么,这样打扰下去也不是办法。

于是我又转战到另一个沙场——语言交换,当时下载了个APP叫Hello Talk,很好,上面一群想互相学语言的。
可是,如果把Twitter比作酒吧,大家都在高谈论阔,根据话题很容易就插进去聊成一片;那么Hello Talk就是坐满刚新生的教室,在进行了自我介绍后便陷入了长长的沉默期。Hello Talk上,每每跟别人「よろしく」后就不知道该怎么进行下去了,我不懂日语、她不懂中文,问不了几句就此卡住。



后来我知道了Lang-8,进而又知道了HiNative,当时就觉得这个网站符合我的要求:
  1. 拥有一群来自五湖四海,为学习外语而聚在一起的人
  2. 可以问些简短的问题,化解能力不足的尴尬
  3. 针对性强,跳过不必要的寒暄即可直接发问
  4. 充分利用碎片时间,想到就可以立刻问
  5. 问答的节奏很快,刚问出来就有人回答
而且HiNative最近出了Android版!基本还原了网页版的内容,还加入了最重要的推送功能,在此就推荐一下吧!


软件概览

和普通SNS网站一样,HiNative也需要登陆才能使用,特殊的是,除了支持Facebook、Twitter登陆外还支持母站Lang-8的账号。

首次使用时,软件会询问你的母语以及你想学习的语言。

在走完软件简介(全英文)后,系统会强迫你做“新手任务”:回答一个问题,以及提出一个问题,这个流程目前来说无法跳过。
回答的那个问题其实是系统提出的,可以随便答。
但是提出的那个问题会进入Timeline,而且被强制使用了第一个句型,有可能不符合你的要求。假如只为肤浅掉这个环节的话,最好在问完后立刻把问题删掉。

在Android M下,可以被控制的权限有三个:位置、储存和麦克风,不过应用内并未见到需要定位或者使用麦克风的地方,把三个权限都禁掉后目前来说并不影响使用



使用逻辑

能让HiNative从众多语言学习网站中脱颖而出,靠的就是他的特有的提问模板:
点击“Q提问”后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一个界面,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一个模板进行提问。


不用担心别人看不懂哦~除了自己输入的变量外,其他的内容都是根据别人的系统语言来展示的。


点进问题界面,别人的回复以对话的形式向下展出,一目了然。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问题以他们母语形式展出,所以答题者往往忽视了提问者的语言等级而直接用母语回答,甚至是网络用语。所以在这个网站上提问,需要有一定的外语基础才行


写在最后

语言学习中并没有完美,只有合理。其实只要别人能理解,自己怎么说都行。但是我们学语言不仅仅是为了能表达,要是能表达得通顺、简洁就更好了。可是HiNative里聚集了太多草根用户,并不是每个人的回答都是值得学习的,虽然APP里有点赞机制,可是不代表高票回答就一定是最好的,这时拥有好的甄别能力就显得异常重要。方法很简单,从答案中挑选比较好的回答再去google一下,根据字典网站、别人文章内的实际例句自己再琢磨一下,一般就能得出结论了。

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在学习语言的方面帮助到你吧~


如果你心动了,可以点击这里看看:Android版iOS版




吐槽下,Lang-8的法人代表是个日本人名叫“喜洋洋(き ようよ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