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星期一

“小哥,送iPhone给你你竟然不要啊?”

周末,和同伴去广州石室圣心大教堂做弥撒,回来时看到有人在路边做活动“免费”送手机。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和同伴竟然看完了这场至少两个小时教科书般的行骗活动。(注:该活动长期有效,有兴趣的童鞋平时可以过去围观一下233)

行骗利用的都是人的贪欲,只要把持住自己的欲望,就没那么容易被人骗了~


但是!
道理谁都懂,可为啥到头还是有人中招呢?

下面我就来分享下我收集到的情报吧:

零、场地分析


万菱广场地处一德路与解放南路的交界处,旁边就是广州市最旺的批发一条街以及最大的天主教堂。人流量很大,有各地游客、外省批发客以及过来淘便宜货的中老年人出没,基本上涵盖了各种易被骗的人群。这个位置因此成为了骗子们的黄金窝点,至少我一个月前去石室参观时就已经有人在那里做活动了。
这个摊档和平时做活动的摊档也没多大区别,一个舞台一个棚就没了,噢对了,还有一对砰砰砰响震到大脑发麻的音箱。背景布上贴着醒目的中国电信授权标牌,或许就是这张东西最终打消了受害者们的疑虑吧。
旁边煞有其事地安排了一个电信充值点,就是大学里常看到的那种。

一、勾引

此时为活动预热,吸引围观群众,此时主骗在热身,需要做的东西不多,让场子气氛热烈起来就好。
主骗只需要一边吆喝着“电信做活动了,大家来看看呀!”一边把手中不值钱的礼品丢到台下,挺清闲的。
没想到围观群众那么配合,连纸巾啥的也被抢得不亦乐乎,相比最后的“奖品”,这些纸巾啊贴纸啥的怎么看起来才像是最值钱的吧?
搞笑的是,我看到有个大妈竟然为了一包被丢到地上纸巾做出了堪比恒大守门员曾诚的飞扑救球动作,看她那认真劲,我...(Oo O  

二、圈鱼

被扔的礼品是从价值低的开始丢:贴纸、纸巾、笔,到后来小玩偶、皮卡丘大玩偶,跟着就是充电宝。最后主骗的一句话终于引爆了全场:“下面就是苹果手机4!
“知道为什么不是华为、中兴而是几年前的爱疯4吗?因为苹果是个大厂商,我也希望大家手机拿到手后,拿出来脸上有面子
“我就实话实说好了,这是电信的定制机,一直放库存的。现在在市面上只能买到翻新机,所以机会难得。”


这时主骗拿出手机盒,“因为这是贵重物品,我就不扔了,需要的人都往台前挤一挤。”
围观群众一直进进出出,此时挤在台前的,基本已经不是一开始的那群人了。但这些却间接帮了主骗编造谎言:
“你知道吗?刚刚有个人拿到了苹果手机就跑了,我们虽说是送手机,可是。所以为了公平起见,每个人只能举一只手!举好手后我在一起发”
“好多人举手啊!让我看看你们的诚意,筛选掉胆小的人,请把10元举起来!相信10元这么小面额的,大家都有吧?
这时有人起了疑心,离场。
人走了不少,但还有很多
但有个人(估计是托)却高高把10元举起来。主骗指了指他,“你看,像这帅哥,多实在。我又不抢你们钱,怕啥?”
剩下的人一看没事,也就纷纷举起了钱。

主骗一看大家都挺配合的,就继续说
这次呢,其实是电信4G做活动……
于是他就详细地介绍了下这个套餐,说实话,挺贵的。
“……只有这张卡才能用在这台苹果上,因为是定制的嘛,你懂的。卡是免费的,但里面没有余额,不过你们也知道,天上不会有掉下来的馅饼,我们在搞活动,我们也要赚钱,在你们拿到手机同时,不妨也办张卡充点话费吧。现在电信活动,充1600送4000!激活手机卡后分2年到账

*友情提示,不管是iPhone 4还是iPhone 4S,他们都不是4G手机。


有几个人按捺不住,也走了。
“看,我怕的就是这种人,看到送手机就凑热闹,一听到要收钱就跑了。这样,因为办理电信卡需要身份证,所以就顺便给我看看你们的身份证和银行卡吧,给我看了我就给你们兑换券,一张兑换卷换一台苹果4!”
看到大家有点迟疑,有散开的意思,主骗继续说道:
“怕什么,银行卡给我也没用啊,在我手上我又没有密码,也就是废卡一张”
终于有个小伙子(估计是托)把银行卡和身份证都递给了主骗,主骗接过卡后掂量了一下,又还给了小伙子,并给了他一张兑换券,“看,没骗你们吧,也没抢你们的!”
这时犹豫的人群纷纷举起了自己的卡片,领取了兑换券。
“好了,券就发那么多,一共21个人。”


安保人员郑重地把场地用红线圈了起来。

三、收网

当然,主骗说的话从来就不是那么简单,整个行骗过程前前后后一共扯皮扯了2个多小时,很多时间都在重复几句话“这手机是送的哟!”、“这手机几乎等于送的哟~”。期间还在不停地偷换概念,一点点地把“免费送手机,举手就能有”变成了最后“只需要充值1600元就可以返还4000元!还能得到一台价值至少1000元的苹果手机4!还有价值3400元的旅行券,不过今天是不能兑换的最早明天!还有!看在大家那么热心,其实活动方还暗地赠送了2000元的话费!”。

总体思路就是,画个大饼,然后不断拖延,慢慢改变得到大饼的规则,最后让受害人带着超值的感觉用1500元买个大饼。

主骗气场很大,语速超快,气势逼人。虽然会有逻辑瑕疵,但我还没来得及思考他又说出下一句了。
其实这场戏就是用了罗自如撕逼大战里 罗永浩 的套路,在那场诡辩学的经典示范中,罗永浩就是用各种打断,各种转移话题,各种偷换概念,成功地扰乱了王自如的思路,最后让他忘记掉出现在那个舞台初心是什么。罗永浩因此轻松地赢得了骂战。
最后,在主骗收网,出纳们拿着POS机催促受害人们刷卡交钱。旁边还有个大妈在跪求安保人员送一张兑换券给她,却被拒绝,失去理智想闯入,却被保安阻挠(应该也是托,营造一种“失去了、再也没有爱”的感觉)。
在这种紧张的氛围下,一共有11个人井而有序地奉上了自己的俸禄。

看着受害人一个个拿到手机后,紧紧抱着手机跑掉,像是怕主办方反悔的样子,可怜的孩子们啊,还以为占到便宜的是他们自己呢~



个人感受

一场完美的骗局,不单单利用了人性的贪欲,更可怕的是利用了人的从众心理。
记得曾经看过一个心理学实验案例:
在一个房间里,坐着9个测试员和1个被试者,
突然一股浓烟飘进来,被试者很慌张,但一看9个测试员不为所动,他也忍着痛苦坐在了原位。
换了一个被试者,坐在了相同的房间,9个人突然一起慌慌张张地离开房间,但即使房间是安全的没有浓烟飘入,被试者也还是跟着一起慌张地离开了。
回顾这个案件,当受害者站在了一群和自己有相同想法,急切盼望着空手套苹果的人群里时,自己的情绪也被整个环境带动着,自然就很难走出人家的思路,跟着大家一起,别人做啥自己也做啥。于是就这样乖乖被骗了。

拓展思考:其实 示威游行里中途加入的围观群众、不想参加侵略战争却被征入的士兵、校园里被迫帮助欺凌弱小群体的普通学生 也是受到从众心理的影响,而被迫做出自己不想做的事。有时还真不能只怪他们,可怜的棋子。

而我没有第一时间站出来制止这场骗局也是因为从众心理,不想做出太出镜的事情引起注意,而可耻地匿了,唉。

总结来说:因贪心而走进陷阱,因随从而吃了诱饵。



=这是分割线=
其实一开始我还跃跃欲试想看看是不是真的能拿到一台手机,好在叫同伴先百度了下,发现这其实是个老套路了。有这个于是我才放弃了占便宜的想法,站在上帝视角专心看戏 (= w = ;

识时务者不多管闲事,最聪明的人看一眼就走,某些台前浪子一看不对劲还懂得立刻低头离开。
逗逼的就像我,在被安保人员盯住的情况下,拼命地在后面做些提示,举起了手中的书,希望能帮助到某些人,让他们意识到自己受骗了。
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
他们的眼中,只有那台闪闪发光的苹果手机4


所以,下次大家遇到这种情况,尽量早早离开吧;如果想围观,千万不要挤进去;假如挤了进去,请记住,无论发生什么事,千万不要掏出钱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