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星期日

互联网观察报告①:Hattrick与XBA——同类游戏,相似的起点,不一样的结局

Hattrick:是一个在线的、基于浏览器的足球管理游戏,最早是瑞典人在1997年8月推出的,到现在已有19年历史。目前该游戏包含了118个不同的国家,每个国家都有它自己的联赛,以及44种不同的语言版本(自2008年3月20日)。截至2007年8月,注册该网站已经有超过96万用户,每个成员都有其自己的球队。一般用户在一赛季中参加14场联赛。
(via Wikipedia

XBA篮球经理:作为全球唯一的一款以篮球队的经营与比赛为主题的网络游戏,XBA篮球经理的开发进程启动于2003年末,中间历经1.0、2.0、3.0三个比较大的版本更新,目前最新版本为3.910版。XBA的开发团队是100%的学生创业团队,其创始人均为青岛本地大学生,巨石阵软件公司注册于2003年底,所需资金都是由他们自行筹集得来的;XBA篮球经理是迄今为止山东省内唯一的一款自主开发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网络游戏产品。
(via Baidu百科

我大学之前,每一周被限制只能玩1个小时的电脑,初三(2007年)那会儿知道了个游戏,让我一下子成为模拟经营类游戏的粉丝,那就是XBA篮球经理。

XBA篮球经理:带着梦想起飞,最后落成低俗

当年的XBA
我至今仍然记得当时最初的游戏规则:
基础
1.同时管理一支职业队和一支街球队;
2.街球队算是职业队的预备队,可以提拔球员,但是无法使球员降级;
3.通过参加训练赛消耗心情和体力以换取训练点增加球员实力;
4.球员有能力上限,通过不同颜色来提示离巅峰还差多远。

核心玩点1:转会
1.街球队买人,从系统随机生成的球员库中通过暗拍的方式竞价(价高者得,竞价者互相不知道对方出了多少钱);
2.职业队买人有两条路,一是竞拍他队的街球队球员,二是竞拍他队的职业队球员,通过叫价竞争或者直接一口价买入;

核心玩点2:比赛
1.职业队每天都有一场联赛,9点-9点30进行文字直播;
2.街球队可以报名参加杯赛,赢得各式各样的奖杯;
3.胜者为王比赛,可以赢得巨额奖金、刺激的单场淘汰赛,在线匹配实力对等的对手,完全考验布阵能力。

付费点:
商店里会出售一些小道具改善游戏体验,比如说拍卖委托(转会市场设个上限电脑自动帮忙竞价)、双倍经验卡(训练赛获得训练点加倍)、选拔卡(消耗选拔卡而不是资金去提拔街球队员)、潜力公告(看转会市场上球员的潜力)等等

个人感受:
虽然没有华丽的画面,可就是这种朴素感把我深深地吸引住了。
我非常喜欢这种勾心斗角互相猜忌的感觉,每一次成功的竞价都能获得不少成就感。
通过文字直播看着自己培养的球员在赛场上努力拼搏赢取分数,都能让我非常激动。
我了解每一名队员的能力,正是这种熟悉,让我有了代入感,那时候同学们上课用手机偷偷看NBA的文字直播,而我却在看XBA的直播,但是我得到的快乐丝毫不亚于同学们~
我甚至把朋友都拉来玩这个游戏,有个同学评价到:“因为能和真人比赛而不是冷冰冰的电脑,这游戏比CM(冠军足球经理)好玩多了

那时,XBA几乎占据了我每一分每一秒,发呆时,思绪都飘到XBA上去了,“下周该用这套阵了吧?”“这周我家明星又刷了多少分呢?”……


一开始的游戏生涯真的非常开心,虽然也可以RMB换游戏币(只能用来恢复球员体力来获得更多训练)、RMB换资金,但是对游戏平衡的影响其实还好:苗子全都来自系统自动生成的球员库中,潜力大家都不知道,哪怕用了“潜力公告”,也无法判断一名全部技能颜色为绿色的球员真正上限是多少。所以自己非R培养的球员,也有可能成才。

所谓的付费,只是花钱买时间,让球员成长得更快或者支配更多的资金。和Supercell策略差不多,只要自己肯花时间培养、攒钱,再靠运气,完全可以自己打造一支能力不差的球队。

但是接下来每一更新都是一次打击:他们完完全全把游戏给毁了!

更新1:转会市场里引入系统另外生成的“极限球员”,潜力保证比普通球员要高,至于高多少,全看人品。特征是“他们全部来自中国”。竞价方式不再是街球队的暗拍,而是直接竞价,拍到手后就加入职业队。

这个更新其实还不错,丰富了人员构成。但是毕竟有实力保障,所以“极限球员区”的转会价格普遍偏高,好的苗子自然落到高级玩家手里。我当时捡到了个又老又矮的小前锋,都开心死了,拿来当成核心来培养呢~

更新2:游戏币可以做更多的事情了

“返老还童”,只要我有RMB,就可以给自家明星续命!(一旦抓着一副好牌就可以高枕无忧,玩上好几十个赛季了)
“伤病治愈”,只要我有RMB,让伤病给我滚粗!(哪怕伤病就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
“球员洗点”,只要我有RMB,还怕哪个技能长歪了的球员掰不正?(把奥尼尔的力量洗一点去三分球,那岂不是无敌了?)
“高级超限”,只要我有RMB,保证能把CBA的球员练出NBA的水平!(这不是做经理啊,明显就是在当上帝)

真的功能一个比一个狠!

更新3:装备在手,天下我有!XBA给每名球员都加上装备格子,玩家可以用RMB买装备了。
于是乎,球员的上限不再是天空了。本来能力值最高只有99.9。现在可好,只要肯花钱随便一个人都能评级破百了!土豪们手握“强化人美国队长”、“装备精良钢铁侠”,而我们只是普通的路人甲,台词没说几句就被秒杀……
这是我为了写这篇文章专门回游戏截的。事实上,我就是运营推出装备玩法后弃的坑。因为那时我意识到无论我再如何努力,前途都是渺茫的。只要不课金,我就无法被公平对待。在游戏里的胜利,只能从新人身上偷回来。

这个游戏至此已经完全偏离“经理”的初衷了,考验的不再是玩家运筹帷幄的能力,而是看谁刷卡刷得快。

现在回游戏看看,能看到玩法变得异常丰富,还加入了“拉拉队”、“球星等级”和“BUFF”等等模块,但是不课金是肯定玩不溜的。


在放弃了XBA之后,一连几年我选择玩单机的Football Manager,从08至15,哪怕是上高中时,我也拷贝了一份去学校电脑里去耍。FM是非常好玩,但是有两个单机游戏的通病,一个是熟练后很容易压制电脑,无敌是多么寂寞;另一个则是因为可以重新读档,等于上天给我无限个机会,让我每场都刷到满意结果为止。
最后玩游戏就等于是折磨,输了觉得心塞,读档赢了陷入自责,每次重新开档想自我约束、认真地玩时,最后又会不自禁走回老路。

渐渐地觉得这样下去真的没意思,后面也就很少玩了。

最近浏览论坛时,听到有人推荐个叫Hattrick的网页足球经理游戏,抱着好奇心我就去注册了,那玩法瞬间就吸引住了我。

Hattrick:二十年如一日的坚持


这款游戏应该是玩法最简单、画面最单调,却又最贴近现实的足球经理类页游了:

玩法介绍
基本简介
1.玩家只能经营一只职业队;
2.根据经济情况选择是否开启青年训练营(如果没有青训营,可以直接投资球探,每周提供一个新球员);
3.没有NPC、没有副本,只有一个新手任务带玩家熟悉界面的;
4.球员单项能力显示上限是20,实际上是没有上限的;
5.球员一共只有7项能力,同类游戏里最少的;
6.球员有5种特长,受天气和对手特长的影响,既有可能爆发小能量,也有可能发挥被限制;

基本玩点1:比赛
1.职业队每周一场联赛,一场杯赛(杯赛出局后可以安排友谊赛,但是也是限制了每周一场);
2.职业队联赛一共14轮,下赛季开始前有两个星期的间歇期,可以安排友谊赛;
3.青训队需要自己报名参加联赛,每周一赛;
4.比赛是提前安排好阵容然后,一到比赛时间自动比赛。

基本玩点2:引援交易
1.职业队球员挂牌后,有3天时间竞价,价高者得;
2.因为球员能力受状态、体能影响比较大,会直接反映到官方给的能力值上,所以给倒买倒卖提供了便利;
2.青训队每周都可以寻找到一名本国年轻球员,培养到17岁并在队里待了一个赛季,就可以提拔到职业队。

基本玩点3:训练
1.全队统一训练计划,按照比赛时踢的位置清算训练效果;
2.职业队和青年队都是只有联赛和杯赛(友谊赛)才有训练效果;
3.每人每周训练有效时间为90分钟,超出则无报酬,所以排阵时需要多多斟酌。

高级玩点:
1.顶级联赛的冠军可以参加HT大师杯,类似于现实中的欧冠比赛;
2.可以为国家队和国青队输送人才;
3.可以申请成为国字号主教练。

付费点:
1.HT支持者(会员):最高级的会员,仅仅可以定制游戏界面、添加队服、导入外部图标、多操纵一只球队(但是不可以和主队有任何瓜葛)、可以使用一些官方辅助工具(书签、笔记本、提醒功能和训练速度计算等等)
2.HT点数(游戏币):可以拿来给球员取绰号、给球员化妆、整容,但是一旦转会则所有更改作废;可以拿来参加或自己组织杯赛、和好朋友约战,但是比赛不计算经验和训练效果;可以拿来在赛前嘲讽对手,但是对比赛的进程和结果没有任何影响。



个人感受:
Hattrick是一款节奏超慢的游戏,一个赛季16周,对,你没看错,是现实中的16周,一年只有3个赛季。

Hattrick有着不同于其他经理类游戏的特殊训练机制。假如玩家选择训练“进球技能”,那把一名17岁小将从3级练到19级需要11个赛季,也就是现实中4年时间。
同时,因为选择了“进球技能”,所以只有前锋(每场3人次,一周可以练6个人)有完整的训练效果,也就是说每场比赛至少有8个人是陪练。因此陪练们如果也是17岁并且“进球技能”初始值也为3,那他们练到30岁最多也只能把能力练到10。

虽然这个设定有点奇葩,但恰恰是我选择这个游戏的原因,不像大部分游戏会设定一个潜力值上限,在Hattrick的世界里任何球员都有可能成为球星,但是重点培养谁?这就是要取舍的。


玩家的每一个决策都很重要。
到底是选择花几年时间甄选出一支像“92黄金一代”那样的青年近卫军?
还是短时间内购买一批像C罗、鲁尼这样的青年俊才,再培养成明星球员?

到底是专门练一项技能,获得更高的能力,大大提高球队评级?
还是平衡发展,每项能力都不高,但却又能给阵容提供更大的灵活性?

目前我还在低级联赛,所以我要考虑:
到底是以老将为主好呢?每赛季都购买“一次性”老将,在低级联赛获得好成绩;
还是以年轻人为主好呢?囤积半成品,在低级联赛倒买倒卖换取资本。

这些都需要提前做决定,并且一个接一个地实行。


玩家们每周可以只用5分钟就完成所有基本操作,
但也可以用额外的时间去调试阵容、研究转会市场、和对手聊天玩心理战。

正因如此,看似简单的游戏,可以像沙盒那样演变化出很多的玩法。

玩家在兴奋期过后可能就不再会频繁登陆了,但是只要坚持几个赛季后,回眸一看满满的都是历史感!

所以说,只有时间才是这个游戏里最大的“付费点”。


而我最喜欢这个游戏的一点就是:纵使操作再精明,高玩们也无法长期垄断顶级联赛;即使土豪玩家再有钱,也无法把人民币兑换成资金,制造泡沫。
简单来说,这款游戏非常公平。

于是乎,我可以看到混迹于罗马尼亚六级联赛的老玩家,他从14年前就开始玩这个游戏了:


我也可以看到曾经在中国顶级联赛叱咤风云的科斯塔大佬
如今却在四级联赛养精蓄锐试图重新夺权:
注:他是白金会员
我还发现占据中国顶级联赛第5名的玩家是一名三年前才加入游戏的“新人”,也就是说他只用了9个赛季就从低级联赛冲到超级联赛!
注:他不是会员
正因为有这样的玩家作为榜样,我会觉得目前遇到的困难都不能算是困难,我有希望、有信心自己能够达到一定的成就!

这游戏里,玩家和玩家之间的关系是非常紧密的。
不像其他游戏只是设置个“公会”、“联盟”,一个给玩家互相对战和交流的平台,

Hattrick世界里,来自同一个国家的玩家,会共享同一个青年球员池,系统生成一个小将后如果不被人抽走,他将会一直呆在池里长达一个赛季。球员池人数有个上限,一旦没人抽苗,球员池就不会补充新人。
所以Hattrick大国的青年球员池里更容易抽出好苗。
这很反应现实,只有踢球的人多了,球员的质量才会真正上升。

玩家有时还要为国服务,
当有球员入选国家队、U20时,会有专门的球探(也是玩家)过来联系你,希望你能按照教练组给的训练方针进行训练。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牺牲,有的球队就成为了专门的“牧场”,放弃了战绩。但是付出的背后,看到自己培养的球员在国际赛场上奔跑,换来的快乐也是值得的!


总结

XBA一次又一次地向土豪献媚,游戏已也导致了非R玩家的大量流失。土豪找不到非R来蹂躏,渐渐地也对游戏失去了热情,于是现在登陆游戏能看到的在线玩家最多也就30人左右,新加入的玩家连联赛14支球队都凑不齐。
不过XBA还算“聪明”,早在2009年就开始了转型,如今的“XBA篮球经理”已经成为“XBA游戏网”,旗下也在运营很多游戏
有趣的是,这里的“一球成名3”、“明星足球经理”和“一球成名”就是同一个游戏,只是换了个皮肤而已。而叫“一球成名3”的游戏,已经被XBA放到各个页游平台上继续圈钱。

独立游戏工作室在中国的前景就一定非常暗淡吗?游戏一定要拼命圈钱,放弃本质才能生存下去吗?梦想都是美好的,可是现实是否是真的那么残酷吗?我不知道当初独立研发XBA的“国内第一家原创网页游戏开发团队”为何要转型参与到圈钱游戏里,我只知道我是绝不再碰XBA游戏网上的任何一个游戏。

XBA虽然还在苟延残喘,但他早已死亡。

只有当游戏是公平时,大家才会更加沉下心来研究游戏,代入到作者展现给我们的世界观里,感受作者带给我们的快乐,这样的游戏才是有生命的。

不过Hattrick也有自己的烦恼。

随着网速越来越快、电脑配置越来越高,游戏的迭代更新是不可阻挡的。
Hattrick虽然经典,但已经渐渐失去新鲜感,再加上本来就不算出色的美工,更多人注册个账号没玩几下就放弃了。如今能继续留下的玩家都是目的性很强的,知道Hattrick就是自己所寻找的那款慢节奏经理类游戏。


Hattrick只靠支持者和页面广告的收入,仅能维持运营,大的更新甚至几年才能进行一次。但是我很感谢开发商并没有因为玩家的流失,而放弃自己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

这样的游戏如果消失,真的很可惜……

如果我的描述能让你对Hattrick感兴趣,欢迎点下列链接注册和我一起并肩作战吧:
http://www.hattrick.org/Signup/Invite.aspx?ref=U8Q8HQ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