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星期二

睡眠监控App的能力范围在哪里?

前两天因为折腾Google Fit,而注意到了饱受好评的睡眠监控App——“Sleep As Android”,从预览图来看,设计很漂亮、简洁,一下子就被吸引了。

下载好,进入界面后,App告诉我的使用方法竟然是:“请躺下,并把手机放在您身边的床垫上。”


和其他睡眠追踪器一样,这个App的使用方法真的非常简单。


信奉科学的大脑告诉我,分析一件事情必要从多维度、多方面去靠证,在收集到尽可能多的证据后,才能下结论。

那么,睡眠追踪器、睡眠监控App真的能从单一监测源就能分析出全局报告吗?

睡眠追踪器并非真的在分析你的睡眠
睡眠研究专家克里斯托弗•温特尔博士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同时把Fitbit、Jawbone以及一台安装了睡眠监控App的手机绑在了自己的手臂上,然后去睡觉,起床后看看数据反馈如何。

结果发现,这几个产品的确能探测到温特尔何时入睡及起床,但是关于睡眠阶段的细节(快速眼动期、做梦等等),这他们给出的数据却无法相互佐证。


可穿戴设备和那些睡眠监控App(Sleep as Android、Sleep Cycle)通过监测床动以及监听声音,来记录用户的睡眠数据。
温特尔指出:“测出了这些环境变量,不等于测出了睡眠质量。”,但是,在睡眠实验室里,他们的确也会监测这些环境变量,不过同时他们还记录被测人其他的身体机能,比如说呼吸频率、眼动和脑活动。

你大可以无视Fibit给你的“Sleep Efficiency”报告或是Sleep as Android的深、浅度睡眠统计,因为他们压根不可能测出准确的数据。

另外,在睡眠过程中身体乱动,在深夜中乍醒一两次,是非常正常的。我们通常不会记得在睡眠中发生了什么事,所以当你看到监控App的数据时,千万别担心,只要你在早上感到“昨晚休息得很好!”,那睡眠事发生的“异常”状况就不是问题了~


睡眠追踪器并非一无是处,长期使用可以发现用户的睡眠规律
去睡眠实验室的确可以获得详细的数据,但是只一两天的数据又无法看清全局、得出准确结论,而你又不可能天天赖在睡眠实验室吧?这时Fitbit、Sleep as Android就可以派上用场了,它们可以在不妨碍正常生活的前提下,尽可能地记录用户的睡眠规律。

温特尔博士说了这样一个例子。
有个律师曾经求助于他:“我每晚只能睡不到一个小时,怎么办?”。律师坚信自己得不到足够的睡眠,但是Fitbit却记录到6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律师觉得Fitbit有可能坏了,可当她去睡眠实验室里做了一次检测后却发现Fitbit的统计没有问题:她比她想象中要睡了更长的时间。

于此同时,温特尔博士也开始了记录自己的睡眠。他喜欢到处炫耀自己平时能保持7个小时的正常睡眠时间,但是睡眠追踪器却毫不留情面地告诉他平均只睡了6小时15分钟,这是不够的!如今温特尔博士已经下定决心准时上床睡觉,不再流连于深夜电视节目了……

当你准备养成一个新的作息习惯时,使用睡眠追踪器就能帮助发现晚上是否有不正常的活动,同时也能确保你有足够的睡眠。正常来说,这些数据并不是非常重要,但是如果你一早起来还是觉得睡不够,那这些数据则有助于你发现前一晚上的异常,并针对此做出调整。

温特尔博士也建议:可以利用睡眠追踪器帮助你对比测试,看看哪些睡前行为会影响到你的睡眠质量。

比如说睡前饮酒,你可以利用睡眠追踪器对比睡前饮酒与正常作息下,睡眠质量的区别;
又或者是睡前玩手机,这个坏习惯估计很多人都会有,但却难以“根治”。当实验结束后就能看出这行为对睡眠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了,说不定大家就会立刻下定决心把它改过来呢。

总结
睡得好不好,首要看自己的感觉。假如每天都精神饱满、神采奕奕的,那说明晚上的睡眠是充足的,这时就没必要迷信睡眠追踪器里可能反馈的负面报告。

但是,假如你觉得自己有睡眠障碍,亦或者是突然精神有点颓废,那睡眠追踪器的长期统计数据很有参考价值。

最后,要是你长期睡眠不佳,无法自我调整过来,那最好还是去拜见一下专业的医师吧。



编译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