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星期日

一加3T体验报告:第二个充电轮回

上周末,天降灾难于我的Nexus 5上。大冬天的,在回乡下的火车上,温热的阳光竟然直接把它的WiFi模块烧废了!换机计划因此被迫提前摆上日程。

正好赶上心仪的一加3T发布了,在忍了两天无WiFi的生活后,果断上官网把它抢下!

不得不说,如今的一加3T已经从PPT手机华丽变身为集市手机了,非常好抢!
除非忍不了一周的等待时间,否则不建议走黄牛。
Nexus 5的退役之作

第一感受

身为原生粉,手机到手之后,第一件事当然是把系统化氢为氧啦!
感谢Google备份服务,直接把我N5上的App和App资料都复制过去了,把过去要在Play Store重新一个一个地找App的体力活给省去了。

Pro:

  • 非常流畅!操作中一点卡顿也没有!
  • 日常使用OxygenOS能还原99%的Nexus体验(剩余的是1%品牌优越感)
  • OxygenOS比原生多了一些方便用户的小功能
  • 支持微信、支付宝的指纹支付
  • 使用时不发热,玩大型游戏时最多会出现温热
  • 充电时手机也不发热,听说是VOOC/DASH的专利
  • 可能是因为不发热,所以也没出现过降频现象
  • 所谓的“P排大果粒”,不拿来玩VR是基本看不到的。

Con:

  • 屏幕在特定角度看会有点发红,据说是AMOLed屏的通病
  • 切成sRGB模式后,色调明显偏黄
  • 官方系统Android版本不是最新的,但是对我来说还是稳定最重要
  • 充电线不兼容其他牌子充电头,只能5V2A慢充
  • 我的品胜充电宝竟然无法通过一加充电线给我的手机充电(这个最坑!)

不习惯:

  • AMOLed的色域太广,颜色好像要跳出来似的,不过半周后已经适应

第二个充电轮回

把一切都准备好之后,我的手机已经完成了一个充电轮回了。再次充满手机后,我开始了续航测试。
在测试中我遵照了如下的使用方法:
  • 按照以前使用Nexus 5的习惯来使用一加3T,不清后台
  • 无Root+不使用绿色守护等管理软件+24小时翻墙
  • 没有进行后台播放音频
  • 屏幕亮度为低(但不是最低)

手机中潜在的待机耗电大户有:支付宝、微信、豆瓣、Hello Talk、Facebook、Google服务

支付鸨孤军作战,杀伤力不足,没有出现自启现象;
微信Facebook是最大的钉子户,一加的“深度清除”也无法把他们从进程里赶走。

好的,背景介绍完了,现在开始续航报告

日语词汇:“スリープなし”=唤醒; “画面点灯”=亮屏
*无特别说明,则是单纯浏览App、网页,不看视频不玩游戏;
*无特别说明,则是在WiFi下使用;


13:35 100% 充电完成


15:37 89%

前10%的电量用了1小时7分钟,对于我一个从Nexus 5转过来的用户,感到了惊喜!


17:50 74% 开始待机

15%的电量,1小时11分钟的亮屏时间。
这段时间过一会儿就摸摸手机,但仅限于社交软件或浏览器。

下午5点50分,准备晚餐,开始短时间WiFi下待机续航测试。


19:39 73% 待机结束

吃饱喝足后回来,
1小时11分钟的待机时间,其中唤醒次数不多,也仅掉1%的电。


19:51 70% 开始测试游戏《炉石传说》

回来后看社交App 11分钟,掉了3%的电,应该是补上之前漏算的电。

然后开始玩《炉石传说》。

20:35 59% 游戏结束

44分钟的游戏时间,打了三盘PvP,掉了11%的电。


21:35 50%

50%半程统计
开机时间:8小时整
亮屏时间:4小时3分钟


23:54 38% 开始看YouTube视频

之前的那段时间也是随意使用社交App及浏览器,
2小时16分钟开机时间,亮屏46分钟,消耗了12%的电量。

剩余38%时,打卡测试在线视频Youtube。


次日 0:36 30% Youtube视频结束,开始测试待机续航

42分钟的在线视频时间,掉电8%。

之后立刻开始长时间WiFi下待机续航测试。


待机测试前的内存消耗
5.7G的内存还剩余779M

次日 7:05 29% 起床第一次亮屏

在6小时36分的待机时间里,只掉了1%的电,其中唤醒次数不多,达到了深度睡眠。


待机测试后的内存消耗
还剩790M,可以看到是基本没有清内存的
炉石传说还能秒进,只不过因为太长时间没动而被服务器给踢了

7:17 27% 开始测试4G使用耗电

醒来后在WiFi下玩了12分钟手机,掉了2%的电。

剩余27%时,打卡测试4G网络下的使用耗电。


8:21 15% 进入省电模式,继续使用4G网络

在4G网络下,开机1小时4分钟,掉电12%,亮屏时间56分钟。

进入省电模式。

9:51 1% 电量耗尽

Shadowsocks不愧是耗电小王子!在手机网络的支持下,揽下了最后27%电量里的15%!弯道超车一举夺下耗电冠军😂😂

4G网络,省电模式下:
15%的电量支撑了1小时30分钟的开机时间,1小时7分钟的亮屏时间,
看点亮曲线的斜率是微微小了一点的,说明省电模式在亮屏下还是有点用。

4G网络,总成绩:
27%的电量支撑了2小时34分钟,2小时3分钟的亮屏时间


至此,第二个充电轮回结束
最终成绩
开机时间:20小时16分钟
亮屏时间:7小时43分钟

TIPS

  • 千万不要优化微信、Shadowsocks(适用于所有手机)
微信被优化后,在省电模式下,会不停地寻找网络,最后反而更耗电;
Shadowsocks被优化后,在省电模式下,所有经过SS的流量都无法连通,无法翻墙了。

  • 不插手机卡可能更耗电
在我的第一个充电轮回时,因为手机卡还没剪好,所以就没插卡直接使用了。
但是,“手机信号”那一栏里,是的搜索信号的红色,
结果就是,在WiFi下待机了5小时,掉电15%😠!(我的第一个充电轮回,全程无Sim卡,没玩游戏,没看视频,只用了6小时的亮屏时间)

与之相对,在飞行模式下那一行是不会显示颜色的。也就相对没那么耗电了。

  • 对于网上“一加3(T)屏幕会让人眼睛痛”的言论(仅个人见解)
想当初刚把Nexus从4.4.4升到5.0时,第一次开机,被其丰富的色彩深深吸引,躺在床上玩了一个多小时。结果,眼睛特么的又酸又痛😕!!!
后来适应了两三天,习惯了Material Design之后,酸痛才得以缓解。

这次拿到一加3T也不例外,虽然OxygenOS还是秉承着MD的设计传统,可因为显示媒介是AMOLed屏,色彩艳丽程度大大提升,为了能尽可能捕捉画面,我能感觉到自己眨眼睛的时间间隔变长了,切成sRGB模式才感到好一点。

现在我已经能适应AMOLed的颜色表现了,眼睛酸痛症状基本消失。

  • 对于想测试续航的朋友,希望大家能一起做完整的放电实验
我现在知道了,每台手机的掉电统计都是不一样的风格。

一般Nexus 5的100%-99%能坚持5分钟,而99%-95%就只有13分钟了;
而一加3T的前5%则维持了一个相对平均的掉电统计,每1%的坚持时间都是比较平均的。

Nexus 5的最后1%可以坚持个两三分钟;
而一加3T最后1%非常不耐用,基本上是见到“1%”,一分钟内就会关机熄屏😩。

每台手机的耗电规律都不一样,
有的手机前半段掉电快后半段很耐用;
有的手机前半段掉电慢后半段唰唰掉;
还有的手机偏偏挑中间段来进行电量蹦极(一加3T😓)。

希望大家在做续航测试时最好还是从头到尾100%→0%,进行完整的耗电测试,不然测试的结果很难做到全面。

结语

如今这个时间节点,性价比最高的近原生手机,我肯定推荐一加3T!

OxygenOS
相比于其他国内的ROM,它真的很“简陋”,甚至比H2OS还少个卡券功能;
但对于原生用户来说,它又在“简陋”的基础上提供了一些不错的订制功能;
相对于CM ROM来说,它精选了一些常用定制功能,大大降低了设置的复杂程度。


手机 一加3T Nexus 6P Pixel XL
无限照片储存空间
Google Camera
相机模组 IMX298 IMX377 IMX378
处理器 满血821 810 降频821
最低容量 64G 32G 32G
内存大小 6G 3G 4G
分辨率 1080p 2K 2K
Google服务 全套 全套 全套
血统 隔壁老刘的 Google亲生的 Google亲生的
价格 2699起(官网) 2860起(Nexus中文网) 5300+起(USD转RMB)

一加3T,对于Google手机来说,能用的App只是少了个Google Camera。
想玩360度拍照,只能使用Google Street View里的内置相机。

得益于Google App的开放性,只要是Android手机,都能用上全套Google服务。
而OxygenOS的优点就是UI像原生,正好给“伪装”成Nexus提供了便利性。

如今在选机的原生粉们:
如果你更看重手机背后那五个金光灿灿的英文字母,那你大可以选择Nexus 6P,
否则一加3T一定能满足你除了装逼之外的所有要求。

如果你有经济能力,同时也喜欢拍照,那可以选择Pixel,随心所欲、无视剩余空间想拍就拍,这任性的感觉一定很棒吧?
但是,假如对拍照不是刚需,那选择一加3T也无妨,如今的手机摄像头,在光亮环境下成相差距真的不是很大。

至于VR的重度用户,那还是推荐去买Pixel吧~



而本文的重点,续航能力,对于我本人来说,一天是绝对够用的了。
中低强度下使用,7个小时的亮屏,对于你来说,够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